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常見問題集
信件基本資料
類 別 地政服務類 提供單位 地政處
日 期 111-03-30 10:19:49 閱讀次數 538
問題摘要

耕地三七五租約發生租佃爭議,如何處理?

答覆內容
Q:耕地三七五租約發生租佃爭議,如何處理?
 
A:
 
  (一)出租人與承租人間因耕地租佃發生爭議時,應由當地鄉(鎮、市、區)公所耕地租佃委員會調解;調解不成立者,應由直轄市或縣(市)政府耕地租佃委員會調處;不服調處者,由直轄市或縣(市)政府耕地租佃委員會移送該管司法機關,司法機關應即迅予處理。並免收裁判費用。
 
  (二)前項爭議案件非經調解、調處,不得起訴;經調解、調處成立者,由直轄市或縣(市)政府耕地租佃委員會給予書面證書。
 
  (三)次按內政部68年9月10日台內地字第33207號函釋:「依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第26條規定,應由耕地租佃委員會調解調處之租佃爭議案件,係專指當事人間因耕地租賃之權利義務關係所生之爭議而言,其他非屬上項之爭議,則非該委員會應調解調處之事項。」
 
  (四)惟,如依農業發展條例89年1月26日修正頒布後所訂立的農業用地租賃契約,不適用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規定,故其衍生之耕地租佃爭議,則非耕地租佃委員會應受理調解調處之事項。